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

0428 泛唱與喉唱工作坊分享


 
漂浮的泛音島
聲音的可能性就像汪洋的大海。
我們可以藉由各種不同的方式來發現或到達
遍布其中的點點星洲.. .或許游泳,或許划舟。
泛音詠唱的玄妙音色也只是大海中的一個島嶼。
我將教予你們的詠唱方法,這只是
到達這些島嶼的其中一條可能路徑
 - - -  你得發現屬於自己的航道。

今天的喉唱課,扎扎實實的將我與大地連結在一起!因為西伯利亞南方特有的地理人文,造就泛唱與喉唱的特殊音色。現在我可以明白,西方的泛唱藝術和蒙古北方南西伯利亞是多麼的不同。當地族人透過模仿生活中的聲音,像是放牧動物的牛羊高低叫聲、風嘯與水聲、鷹嚎或滾滾的莫名低音。以及馬克老師在書上曾經提過:有個女人一邊唱,一邊就把小孩生下來。喉唱,確實需要運用氣力(腹部或丹田) ,並經過鍛鍊喉嚨細緻肌肉才能表現的力與美。

另一個令我驚喜是,不光是在中北亞,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:南非也有類似Kargyraa的低音喉唱。Kargyraa對馬克老師而言,最接近冥想狀態,是內在深層的震動與按摩,從頭頂一直貫穿身體。南非部落的低沉短音,像樹洞或地底發出來的震波,特殊的節奏充滿身體感。會喉唱的族人是部落中的少數,這點與吐瓦很不相同,也與尼泊爾或西藏不同。

我們還一起學了吐瓦搖籃曲,Öpei (老師著作所附的CD,第三首示範曲)。是Mongush Mergen邊彈邊唱的可愛旋律,瞬間讓呼麥變的超級親切呀。還有一組穿著傳統服飾的年輕女子雙人表演,實在有夠讚啦。兩位口中的口簧琴沒有停過,並且穿插著各種特殊的擬聲及泛音。有的聲音對我而言像老鷹咻咻的尖叫呼喚、有時候我以為鏡頭外還有一群歌者伴唱,製造低沉而且氣勢雄厚的低音演出十分豐富精彩,又充滿靈性與自在。老師能分享這些紀錄片實在太棒了,大大打開我對喉唱的有限認識與體驗。

下午的{母音三角形}以及{聲音的海洋練習}後,我們回到熟悉的印象,以英文拼寫的日文心經。老師一開始就提醒我們: 像品酒般的,來品味每個發音。透過GG同學與阿泰同學的聲音分享,心經經文中的『空即是色』突然變得那麼鮮活而有意義。雖然阿泰發出來的聲音是『MU』,意思是『空』,但是因為他的低音所襯托的泛音列是那麼清晰豐富,恰恰演繹了『空即是色』。這樣誦經真是讓人意猶未盡!

Judith:泛唱打開她的耳朵去聽,聽到更多以往聽不到的聲音。聽覺的靈敏度增加了,像被灌頂一樣。下次要邀請馬克老師開喉唱工作坊,要等到今年八月底了。不過因為喉唱有些困難度,如果能融入那樣的自然環境、或著我們的喉嚨肌肉鍛鍊好,又或著可以分階段練習,會覺得愉快一些。若是您跟我一樣,還找不到呼麥或Kargyraa的喉嚨施力訣竅,請來參加每週一的聲音之道吧。我們已經開始與一對一與馬克對唱了,搭配印度樂器,是喜悅和享受的經驗。期待今夏的聚會~

0 意見:

Blogger template 'Fundamental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.

Jump to TOP

Blogger templates by OurBlogTemplates.com